close

來中國一個月
每天工作之外
很少有自己的時間
因中國國慶節連放七天
難得有時間
我也每天跑出去逛街
老城區、京華城、文昌閣、大明寺
每天走來走去
真得享受一個人旅行的感覺

記的剛來時
我對中國感到很新奇
但又很熟悉
很快的就融入這環境
記得剛開始
都會叫中國為"大陸"
從小看電影、港劇都是這樣叫的
為了尊重每一國文化
我現在都改叫為"中國"

有一次跟一位楊州女生聊天
不知聊到什麼主題
我只說了我們台灣是個"島國"
就這兩個字
就那個"國"字
她就問我:「你們怎麼會認為自己是個國家?」
我心想:「我們本來就是個國家,只是你們中國自己不承認吧」

還有一次聊天
聊到字型的問題
我只是不懂
到底是中國文化原傳是"繁體字"or"簡體字"
為何以前在國文課本中看到的書法都是繁體字
這才是正宗的中華文化字體的優美吧
就連對方都也說繁體字是原傳
但他又說中國政府厲害創造簡體字
還又說我們台灣學生也都開始在學簡體字
他指的是"上國中"以後會開班教簡體字
這新聞我是不知道
但我們確實是有在學簡體字
原因是因為~為了看中國盜版光碟的內容文字
或是為了抓一些不正當軟體裡的簡體字
才不得不學

還有一次
我跟一個爺爺聊天
他對台灣的印像就是陳水扁的貪污案跟台獨
也對我們新上任的馬英九總統很了解
還問我說
他們這都說:「台灣、中國本是一家人」
問我我們台灣有沒有這麼說過?你說呢?

讓我印像最深的是毒奶粉事件爆發後
揚州那位女士既然說我們台灣太誇張
用什麼:「毒奶」來當標題
我心想:「那是你們太超過了」(台灣人才懂的一句)
每個國家的文化上的字義翻譯本來就不同
你也必須學會尊重我們國家的文化吧
在說是中國自己報發這毒奶是情
就沒有資格過問別國所給你們負面評價

打了這麼多心得
就是在說一個重點
那就是文化上的差異
每一國家都有自己獨特的文化
而每一個國外來做客的人
也都必須去尊重他國的文化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。E。R。R。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0) 人氣()